隔天一早,不敢貪睡,八點多起床,到附近晃晃,
原本很想吃吃這邊的7-11,有賣熱食喔,一些菜類、包子、豆漿、關東煮,
後來屈服於沒有座位,只買了懷念很久的優格,RMB4,沒什麼好要求的,比起台灣可憐的種類與價格,
在一家咖啡店買了火腿起司三明治(火腿芝士)RMB6,另外還有金槍魚,我真的想了很久,
最後決定它應該是鮪魚,哈哈。
坐在咖啡館裡吃,外面很冷,這樣才對。
 

IMAG0270.jpg

臨走前問店員,是工商銀行好還是建設銀行,
店員專業的回答兩家差不多但工行大些,於是就決定是工行了!
斜對角就有家很大的工行,
拿台胞證辦戶頭十分快速,資料亂填(地址啦)都可以,哈哈,
把大筆的現金存進去後終於安心了,否則一直感覺做什麼都有牽絆。

北大的老師打來約我辦理入住手續,拖著行李箱走阿走,真是很崩潰,
實際上經過耗時耗力的手續過程後,
雖然進去宿舍了,但沒有校園卡,進宿舍要樓長開門、沒有熱水可洗澡可喝、
沒有網路可用、沒有食堂可買、沒有被褥可睡,
於是在把二十多公斤的行李搬上四樓後,
我決定換個小行囊,出去外面住!!

在北大西邊暢春園的一家咖啡管用網路,
即使一碗雲吞麵要收我RMB15,跟媽媽聯絡,
最後決定要去石家莊拜訪未曾謀面的親戚,
是外公身前一直心心念念要我一定要去拜訪的姪子,
到北京第一天走投無路時,媽媽也聯絡上他孫子建臣協助我,
建臣是很好很好的協助,不僅給了我很多北大附近便宜住宿的地方,
也都很願意幫我想幫我查,
所以去石家莊拜訪他真的是麻煩他了,哈哈

因為當天下午跟他說,他告訴我交通方式後,
我就開始在北京城內遷移,先搭公車到中關村地鐵站,
再搭地鐵四號線於西單轉一號線到軍事博物館站,
再搭一班公車到北京西站—總共一個小時多,而這只是在城內移動,
太可怕,遙想我在台灣通勤半個小時以上就嫌遠了。
我真是小國俗民。 

IMAG0271.jpg超大!!!!!!
我看到時簡直快嚇死,這麼大的火車站,還不是唯一的....
臨時買了伴手禮,在全聚德買仿膳(仿宮廷御點)的幾盒點心,
看到有買鳳梨酥、綠豆凸,店員還介紹這是仿台灣點心,我OS是我很熟。
帶著伴手禮,暈天轉地的跟著一堆人跨越天橋,排隊買票,
「到石家莊,一張票」「※#$%^&」「恩...一般」其實我根本聽不懂他在問什麼,
但排隊人很多,我實在不好意思再問一次囧
RMB42,大約半個小時後的車,在台灣實在綽綽有餘,
殊不知....北京西站真的比外表還大!

拿票、證件走進北京西站內後就是一直走路,走長長、寬寬的走廊,
沿路是每個約莫新體桌球場兩倍大的候車室,快20個吧,
夾雜著各家連鎖店:McDonald's、KFC、吉野家...
我以為我有時間逛逛,但我走到十號候車室才發現只剩下15分鐘,
而我的那班車早已經檢票(大陸用這個檢),我也趕快去檢票,然後走過通道
發現我還要橫越過好多個月台,月台在下方,所以一個走廊有幾十個出口往下到各個月台,
快快走到我的月台,搭手扶梯往下,還想說,恩可以拍個照 

IMAG0274.jpg  

結果我在16車,要從第1車走到第16車,
走死我。

大概是我家那條路的路底到路頭的距離吧,真的,
因為我快步走超過五分鐘,
我還在想不會有這種吧,在火車旁邊因為走不到車廂而錯過的囧
到後來以小跑步到了我的車廂,
離發車只剩下三分鐘。
這就是可怕的北京西站,可怕的大,可怕的多人,
各位好朋友,可千萬要提早很多去呀。

我買硬座,因為大陸火車一般開很長,一天以上是稀鬆平常,
所以通常都有臥鋪,但我才四個多小時,沒差的,
火車上有供餐,也會有餐車不停來回走動,頻率非常高,
賣飲料、零食、水果,阿姨以萬年不變的聲調來回穿梭於整趟旅程,
搭車真的很無聊,因為燈光昏暗也不太能看東西,
我不趕把筆電拿出來,因為我這車廂人不多,以大叔或家庭居多,
看起來也都是基層人民,最可怕的是因為是春運期間,
即使你買快車,也要一直讓路給特快、高鐵,
於是中間我們停了一個多小時!!!就是讓車,真的很抓狂,完全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動的心情,
旁邊的大叔一直敲桌表示不悅,我就脫口而出:大叔要不要吃糖炒栗子,
在超市前面買的好大好大而且超好剝殼的栗子!不過大叔拒絕我了ˊˇˋ卻收斂很多,哈

後來跟建臣講這件事,他說他們都習慣了,因為不會講的,
你也不知道會停多久,我覺得這種事發生在台灣,鐵路局早被罵到臭頭,
申訴專線都爆滿吧。

到了石家莊,已經晚上十點了,建臣跟媽媽還有他舅舅來接我,
也就是我表哥、表姐,哈哈天阿,什麼鬼輩份,建臣要叫我阿姨呢,
但實在彆扭,還好我們都互稱名字:)
坐上公車,四五站到了老爺、姥姥家(他們其實是我舅舅、舅媽,但都八十幾了),
是個很傳統、舊型一戶,姥姥還煮了宵夜給我,
她說她煮個掛麵,也就是清湯麵,加個臥蛋好嗎?
我問什麼是臥蛋?蛋花嗎?荷包蛋?姥姥說都不是,吃吃看吧,
結果就是一顆蛋沒打散,哈哈,躺在湯裡就叫臥蛋。盛情難卻,很溫馨。

在北京第二天,到了石家莊,離我認識的人們近了好多,
而我媽媽也覺得安全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