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天籟,
睡覺,累。

今天心情有點不同,
是星期二,一早天氣悶悶的,我穿了裙子,
下午有作文比賽,
題目是天籟,寫的真糟,第一段太長,主文太短,
我想寫什麼呢?

我家所處的那排房舍,與對面橫排的房舍間,夾了一塊方長的空地,空地旁邊有一塊區域,是鄰居種些花花草草的地方,其中最老也最巍然的是一棵榕樹,夏天,它會落下果子,滿地都是,雖然經過的人不多,但還是到處碎裂,每次我踩過,都可以感覺到那硬實的表殼迸裂的聲音,
在中午,艷陽直把人曬成灰燼時,只有在那碎果實散佈的範圍才有一方陰涼天地,樹層濃密,讓驕傲的陽光難以透進,只有在風搖動時,才有片段光影的交錯,那裏時常有風,樹葉唰唰聲與擺動的光頂,一直是記憶中的榕樹附近,而印象中最鮮明的另ㄧ件事,即是夏蟬與孩童嬉鬧聲。

 

下午大約四點後,附近的小孩們會聚集在空地上,騎腳踏車、打球、追逐,又笑又叫,待在屋中的我都是跟阿嬤一起看電視,那是阿嬤還在世時,之後,我也差不多上了國中,放學時間晚了,
也沒有孩童的聲音了,至於夏蟬,曾經在我記憶中消失了好一段時間,只隱約記得那株大榕樹是蟬的最愛,萬般噪音的源頭,一直到國三那年,考季未到,牠們卻已經不斷在叫囂,一陣一陣的聲波,像是腸胃炎的肚子痛一樣,永無止盡的感覺,牠們會先由幾隻蟬老大開始發聲,小聲的單音,接著共鳴愈來愈大、越來越大,直到整個天地都只剩下牠們的鳴聲,然後瞬間無聲,隔沒多久,又是單音起頭,如此循環,被困在書桌前的我,只覺得煩燥,不禁幼稚的抱怨著,直到某日下午,累極了,便坐在臨著大榕樹的窗前,閉眼小憩,腦中還是有一股鬱悶無法退散,但蟬聲卻逐漸侵入我的腦中,填補每一處空白,直到我的腦中只剩下轟隆隆作響的蟬雷,什麼都不剩,持續了彷彿百年之久,
然後聲音又突然停下,我又從無際的蒼涼天地中歸來,身心一片坦蕩蕩,不喜、不憂、不懼、不躁了,身心洗了一場瘋狂的澡,把一切都帶走,而我又回到一個學生的角色。
      
夏天過了,高中也有了,蟬已凋零,只是上學的路與國中是反方向的,我也很少再經過大榕樹下,某個仲秋歸途,突地抬頭看了看大榕樹所佇立的地方,卻只看到空白,替代的是嬌美的扶桑,
鄰居說,蟬聲太吵了,樹也長的太巨碩了,陽光都給遮蔽了,就砍了,改成拈花惹草,而附近的孩童們也都國小了,沒有閑暇再跑來跑去,阿嬤去世也已經很久了,記憶中的很多都變了,在我尚未來得及察覺時,他們都已經先一步離開我,到了我不知道的地方去了,於是,也就這樣了,就在冷寂的冬夜裏,想著夏天熾熱的蟬噪與無憂的笑鬧。


這是我打的,沒有經過整理。

回家後去了誠品一躺,挑選美桂的生日禮物,
好貴喔~但她已為我們做了那麼多事,
這一點小錢又何妨呢?
回家遇到阿貼,聊了一下,今天又結束在熬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