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研:建築的文學風景←
從安藤忠雄的建築看小說「過於喧囂的孤獨」

是兩座夜裡獨立的山峰,離離支持著浮游無所從的眾生吧! 

 
先以看完書的心得開始吧,其中值得我們細細去思量的句子實在太多了,句句都有著特殊的味道。

  站在世界中心的孤身一人,周圍是熙熙攘攘、毫無靈性的人群,處在喧囂,卻若無人,這是我對書名的第一種看法;漢嘉一個人在潮濕、闇黑的地下室中真實的活了三十五年,他或許是「一個人」的孤獨,但卻是跟人類文明的累積一同生活,心裡一定滿滿的充滿著來自智慧的低語,這算喧囂嗎??這是第二種我對書名的看法。小時看此書,不太能懂;稍大了,再看,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推論,不一定是作者想要表達的,但總是有了自己的東西,像郁晴說過的,看的當下,有種平靜的悲傷,這個真正在活著的人,以一種無所謂的態度,走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沒有所謂的迷路,因為所有的這條路是存在於他身體的每個部份,在自己的小宇宙,與另一個(我們所存在的)世界對抗,讓人感受到冷眼面對千夫指,以一種黑色的、嘲諷的、義無反顧的調調完成了此書,感覺此書是以作者對人類文明遭受之愚蠢對待所產生的深層悲哀、憤怒為主題,而也許作者是把漢嘉比做自己,他不管世俗,在他心中,他就是活在一個喧囂的孤獨世界,而那孤獨又是被喧囂的智慧所填充。他想藉這個熾熱的主角衝擊我們,讓我們深思吧!龍應台小姐曾說過:好的作家讓你看見愚昧,同時讓你認清自己的原型並湧出最深刻的悲憫。這即是赫拉巴爾之所以為一個偉大作家之因,它讓我們看見了一些原型,並從心射出了另一種不同的視線,對我們周圍的人、事、物。

 

 

  與新禾一起去校門迎接阮慶岳教授,與想像中的有些差異,妳知道教授的長相的,不會脫出那個範圍,但是阮教授有稜有角的臉、參差的鬍髭、風格粗框眼鏡、削短的平頭、牛仔外套,整個就形成了個性。聽到新禾說教授已經四十九歲了,嚇了我一跳,聰明人果然都是有老天眷顧的。問巧虎教授要不要茶,老師便讓我去買了一瓶茶裏王,倒在雅緻的咖啡杯中,

 

 

教授一剛開始以投影片在上課,很完整的架構,很詳細的探討,安藤忠雄的建築真的是與眾不同,光的教堂、水的教堂,這兩個我都很喜歡,都是很接近建築主題本質的傑作,好想去看一次,上課內容有一些我抄錄下的句子:建築、文學(應該不止)讓人看見原本看不見的東西。創作、文學是人的天賦!(驚嘆號是我自己以為該是如此的)看到與自己不一樣的人,才能察覺自己的存在。…都是一些我覺得很值得思考的句子,教授的課程講義大綱部分「不管是安藤忠雄的『靜』,或赫拉巴爾的『天堂』,都同樣在面對生命個體的孤獨本質,兩人也都能在其中尋得怡然的存在。是兩座夜裡獨立的山峰,離離支持著浮游無所從的眾生吧!」這段,真是非常非常的了不起啊!簡單幾句話就把建築與文學的風景給勾勒出,尤其是最後兩句,我覺得這一語道破夢中我,常常看到一些書、建築,心裡能自然湧出特別的暖泉,豐沛的流動潤澤了自己,我也常常思考著為什麼會「喜歡」看書呢?離離著支持著浮游無從的眾生,不就是在講像我這般的凡人嗎?!我看書,甚至只要是看到了美,為什麼會自然的想去依靠?是我還在茫然夢遊,沒有方向,只能被那些光芒無法抵抗的吸引趨附,如我這般的眾生。

 

 

  孤獨真是偉大時刻,好像只有在這偉大的時刻,才能讓人檢視自己,與自己的靈魂對話,自己孤獨時也是,更能敏感的感覺的週遭風的流動、話語的凝結,更能發現平常不會注目的角落。阮教授這三堂課真的很棒,書也是,我也尤愛與學生誠懇對話的老師如他,他讓我們能重新去思考,在我們生命中的時時刻刻,過去是如何看待這件事,而未來,又是另一件事了,真的是很感謝阮教授及安排課程的美桂老師,妳總是讓我慶幸,當初填了忠班。


補充:後來我問阮教授,茶好喝嗎?阮教授說:很好喝阿,妳泡的嗎?我說:茶裏王泡的XDD 


後記:寫的很糟啊!!真對不起美桂~



 



                              于 超溫馨的今天 2005.12.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