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2 第一天
初五,我們去了一條漫漫長路,
坐著搖搖晃晃的車,搖過了水泥叢林,搖過了山區野地,停在小小的部落。


7:30北一女側門,圍牆旁的新海遊覽車,隔壁坐著小娟,天氣晴,一路上,台灣人本性的卡拉OK,高二學姊唱了好多台語歌,好多也都是我會唱的呢,鬧鬧鬧,倒也過了一整個上午,中午在「牛耳藝術渡假村」用餐,飯後與牛媽媽合買了兩條手工香皂,好香,海鮫油&檀香,放在行李箱中,香味沾染了所有東西。之後回車上,飽食後的高血糖讓腦袋無力運轉,大家都在狹小的座位上艱困的睡了,我不舒服的尋找最適合的姿勢,終究是睡死了,不知多久過了,波特叫醒我們,那時我因為腰酸背痛而早醒,那裏是萬大水庫,再走下去就是奧萬大了,會有遍野的櫻花開在那兒,但時間關係,我們只在旁邊的小學走走,已經十六歲的一群高中生碰見了盪鞦韆,便愛不忍釋手阿!兩個鞦韆讓我們開心了很久,櫻花很有味道,跟日本常見的那種重櫻不同,是疏疏的、淺淺的、有點點梅花味,只是多了嬌媚與低柔,不免俗的拍了些照片,又上車,之後就是曲冰遺址,大概很難相信吧,一個重要的高山文化遺址,就那樣孤零零的坐在山間,被隔離的鐵絲網圍住,覆以不知名的破爛東西,要是沒注意的話,誰都會開車呼嘯而過這片空間,我們沒有待很久,就離開了他,他又是獨自坐在那裡,聽風的安慰、山的嘆息。

 

 

 

    經過一陣顛簸的山路,我們停在一個路口,好像到了,有一塊牌子上面以不算工整的字寫了「虹谷農場─我們的家」,就要到了,我有一些興奮,以前住民宿的經驗很好,這次應該也是,提著行李,大為不解為什麼明明才六天,卻用的著行李箱,又多又重,彎曲的手在舒展後酸痛不得了,沿途石礫滿佈,好不容易走上了民宿,浴廁是獨立的,石頭做成,乾淨、質感,緊接著是一片小花圃,種著各式的花草,不是很多、很大,但妳一看,就會有種這個花圃實在很美的感覺,希望我們家也有這樣個小地方,住木屋,很乾淨、整齊,感覺主人非常用心,我很開心,房間不大,行李安置好就要出去上課了。在戶外教室,很大自然,空氣沁涼、視野遠達、溫和的日光,剛就定位,兩位伯伯扛著一頭已死的山豬放到前面地上,第一堂就開始了,在這種前有死豬、圍有山野的情況下。資管系黃慶祥教授,創造性思考,我想黃教授都是以事情的本質出發,顯得簡潔,並用了很多說是創意其實也像是效率的新方法,丟了很多問題,教授好像都很喜歡這樣,但是他說上他的課抄筆記是最落伍的,對於這種說法我常常在懷疑思考,難道一定要把自己的想法困囿於這樣嗎?這很像是爲了追求創意而陷入另一個泥淖,當你聽到很不錯的句子或有想法時難道不應該記下來嗎?思考於頭腦、紀錄於紙筆,這是落伍嗎?還是我的想法不夠深刻思考?總是這樣,一句話追另ㄧ句話,表面的相反的相反的相反,不過,教授的課真的有一些很好的東西,現在還無法說明,也許哪天我就會知道了。之後是分山豬儀式,兩位伯伯在切(一位是廖爸爸的岳父、一位是堂兄),廖爸爸在前講解,剛開始害怕難免,但聽著廖爸爸平和的聲音說著,竟也極投入其中,我很喜歡廖爸爸,很實在、很質樸、很認真,講話慢慢的、穩穩的,厚實聲音如同蘊藏著深邃智慧的山谷,臉上的紋路是經驗的堆積,廖爸爸的溫柔、謙虛、友善、誠懇、幽默、可愛實在很難用文字表達出來!廖爸爸說:土地不是任何人的,是老天的。提到分享:你給別人,老天才會給你。而布農族也真是完全共享、平均的社會,廖爸爸說不要怕吃虧,當你用同理心、誠意對待每一個人時,他人也會同樣的對待你。提到平等:雲以下的所有都跟我們平行。提到敬天,是要與大地共生。純粹的感動就這樣從廖爸爸的聲音散布包住我整個人,全身都感覺有一陣顫動,這麼單純、原始的所有,把我們早已熟透的道理真正實行在生活每一處,如此真誠,而一切的開始就是結束,曾經遠古時我也是那樣,崇敬著賜予我生存的老天,愛著同是老天蔭庇的萬物生靈,日出日落,月盈月虧,都只是很單純的生活相,我內心的激昂,透過朦朧的紅光,也都被藏在現代外表之下,我想,有一天,全體人類會一致決定,要回到最原始的生活方式;有一天,全體人類會一致同意,無論我們的科技高度發展到怎樣的境界,最終我們都是要走向最根本的開始,那就是我們的終點,如同一生的死亡。
我內心的激昂,透過朦朧的紅光,也都被藏在現代外表之下,我想,有一天,全體人類會一致同意,無論我們的科技高度發展到怎樣的境界,最終我們都是要走向最根本的開始,那就是我們的終點,如同一生的死亡。不到山上、不在那種氛圍之中、沒有親耳親眼聽見看見傳承的智慧,應該很難體會吧?!

未完- - - - - - - 尚有晚會

上面兩段,下面是修改過的,不知大家覺得勒=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