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秒,都有無數的人們因為各種理由死去。
疾病、災難、意外、老去、被害...而這一秒是槍決

當我剛好看著端傳媒報導「血是怎麼冷卻的」,看到最後忍不住大哭時,
趕緊查了新聞發現就在今晚八點半到八點五十之間,鄭捷被處決了。

眼淚停不住,媽媽在旁邊被吵醒,
問我原因,我說他被處決了,母親說對呀,妳替他難過嗎?

我想我不只是替他難過,
端傳媒該篇報導對象曾文欽,雖然我能理解以某種角度書寫與記敘的方式本來就帶著介入的情感,
但忍不住為他而哭,在他人生的長路中,大部分時候他都是無法為自己出力的,
而最終他做出的選擇不僅讓一個生命逝去,也不一定能讓他自己從苦難中解脫。
我為這些身不由己地活在自己所無法理解的結構性欺壓中的人們感到難過,
為因此而失去的生命及家人們感到難過。
沒有誰是贏家。

整個社會中無論立場為何的人們,沒有人有資格能決定一個人應該死或不應該死,
對於公權力,我們又能如何判斷他所認定的應然與不應呢?

雖然我理解大部分處死的對象都是有明確證據犯下令人髮指的罪行,
然而回到每個人的本身,每個事件的本身,
我們是否又能忽略其中藏著無法避免的結構性問題,而繼續坦然地說出某人應該去死這樣的言論呢?

我想跟我持相似立場,或更為深入的文章已經很多了,
只是在這個雷雨的不安夜晚,
替生命的失去感到悲傷與不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