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全都受天真的信念之害,以為只需憑著正直,便能理直氣壯地站在任何地方。
但倘若你是站在垂死者面前,你需要更多理由。假若你幫不上忙,你便不該在那裡。


提早走到了小小書房,本就打著看一些書的念頭,
翻了一本戰地記者的近自傳「不合理的行為」,
封底的一段話就是頭兩句。而我真實地無話可說。
我大概隱隱約約知道,我的正義與理想是與我生活的富裕程度有著密切關聯,
應該這麼說,
因為生活的富裕程度,我的正義與理想總顯得很富裕。


「他對生命的體認來自最直接的撞擊與目擊,沒有一絲作偽或誇大。
他的人道精神不是透過閱讀養成,而是出自一生經歷的創痛。」

我的人生,太少波折了,我的世界,太過單純幸福了。
我沒有經歷過種種我無法相信會存在的人性惡劣,
可怕的,人性惡劣。
毫不留情地奪去生命,毫不留情地使另一個人類極端痛苦,
同樣是人類,卻會因為文化、語言、歷史、宗教、利益、權力而被劃分出敵我,
不是你我。
怎麼能夠想像呢?
真的是非常非常可怖、非常非常赤裸的人性惡劣。

不過,目前的我,仍然因為生活的富裕,而有著富裕的理念,
而我相信這種富裕,
也許這種富裕能讓我面對每一次的幻滅,面對自己,面對世界。




最近突然很想讀詩,
想要那一兩句直透我心的語句。



當槍聲接近我的時候,我有多少次想到,就這樣嗎?就是今天嗎?我這一生是怎麼過的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