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完後仍不得安寧,只要成績尚未揭曉,一切仍然懸浮。

今天下午參加小小書房的永和文史講座,我把一整張永和地圖攤開眼前,
又熟悉又陌生的,是我的出生成長地。
上面標出了一百個永和特殊的歷史景點,我一條一條路找,從我所住的新部開始(部其實是糖部的部),
我腦中浮現的是走路看到的每一個店家、每一個角落,
從小學走到高中的一條路,
曾經的陰暗文具店成了明亮服裝店,但是街邊的書報攤仍在,
戲院已經沒落,但阿公牽著我的手走進去的金飾店還是不變地擺放著又喜氣又俗氣的金子們,
一直有新的食物店出現,其中有一些不久後會關門,但不久後又會販賣另一種食物,
做得下去的,便能人潮不衰,建立口碑,
飲料店從兩家變六家,素食店有五家了,還有幾十年的日本料理店與上海菜,
每次看到出租的字樣,心裡就會暗暗揣想下一家店會是賣什麼料理,
永和是巷弄繁華,任何一條巷子轉進去都能到我家,
最常走的巷子內有一些住家,圍牆內都還有一小塊空地種花種樹,
花樹會慢慢探出牆,在二月向我遞出幾朵杜鵑花,
夜雨過後,滿地的花與葉,零落破碎。
很多外表都變了,但很多道理都沒變。

接著是走往小小書房的路,也是小學母校所在的竹林路,
以前小學隔壁是一家賣淹漬甜食的店,
我每天經過都希望可以買蜜餞或情人果,夾在小蕃茄裡吃,
每天都看著玻璃櫃裡的瓶瓶罐罐流口水,
現在是一家洗衣店,令人毫無興致。
竹林路上的店家變化更換速度沒有文化路頻繁,
傷心的是小學我最喜歡的早餐店─家長視為惡魔的早餐店也沒了,
可樂加小薯是好多人的最愛。
繁華一時的太平洋百貨移到中山路,現在是一家汽車旅館,
阿,還多了一家歐都納。

最熱鬧的永和路,頂溪捷運站所在的路,
小學的我得知要有捷運後,還期待很久以後可以搭捷運到英文補習班,
其實那只是十分鐘的步程,
藏在永和路表面建築內,佔據一大塊的溪洲市場裡,
有我跟阿嬤最喜歡的碗粿店、賣科學麵的甘仔店、賣櫻桃草莓的水果店、小女孩閃亮亮拖鞋的鞋店,
也有我被人潮淹沒與,跟阿嬤走失的記憶。

連接竹林路與永和路有一段是中興街,俗稱韓國街,
我常常因為腸胃炎而掛急診的耕莘醫院就在中興街,旁邊停車場入口有一家炸臭豆腐店,
老先生的泡菜是最棒的。
韓國街賣很多韓國泡麵以及歐巴桑的服飾,一直沒變。

我的視線沿著每一條路走,標誌的景點我大都看過,
只是從來不知道它們的歷史,
而它們現在也還在製造歷史,
曾經繁榮的搬家了,有些仍屹立不搖,曾經沒落的,也許逐漸就冒出了商店,
不停輪替的生態,新人與舊人的交織,不變與變。
我呢?
從穿著藍色制服的小學生,變成穿著綠制服的高中生,
走在一樣的路上,靜靜地記錄了一些變遷,
親身走過、看過,而記憶與現實重疊,我還是只能靜靜地走過,
越走越老,一天突然緬懷過去一直悄悄注視的小小店舖。
而或許,將來我也不會在行走於這些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