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2 第一天
初五,我們去了一條漫漫長路,
坐著搖搖晃晃的車,搖過了水泥叢林,搖過了山區野地,停在小小的部落。


         晚飯十分豐盛,青菜都很鮮,對我這種愛吃菜的人是一種福氣阿!之後便是歡迎晚會,在教堂前廣場舉辦,走到教堂時,已有一頭烤全豬在等著我們了,先是一些影片的播放,一位曲冰的歌手─安瓊在去年聖誕節時去世,帶領我們的當地人─余慶勇(卜固)說到傷心處,也不免流淚,我不知道該做何反應,畢竟我是真的不認識那位歌手。之後是一群媽媽與青年的演唱,那些媽媽們好了不起,在表演尚未開始前,就看到有些媽媽騎著摩托車匆匆趕到,傳統服飾一套,腳下可能還踩著高跟鞋,就這樣上台唱歌,我期待聽見布農合音已經很久了,興奮之情不在話下,悠揚的歌聲一響起,全場靜默,我恨不得在腦袋裝一台真實呈現的錄音機,把這些無人能出其右的振動給完整保存,這些或高亢或低沉又宏亮,屬於高山淵谷的聲音,每個人都很爽朗的唱出自己,不曾被別部吸引而走偏,卻又和諧的如同大自然的原曲,合音在一起的那種共鳴,我就只能張大著嘴,目不轉睛的死盯著他們,耳朵接收難得幾回聞的天賜之音,腦袋空自迴旋著五個大字:太了不起了!尤其是男女合聲部分,會起雞皮疙瘩啊!我們何其有幸能在這樣和善的夜色下親耳聽見原住民朋友的歌聲,想想世界上還有那麼多人錯過,就該好好感謝機緣。等到我有老殘先生的功力,就可以把當時的情景栩栩描繪出來,怕是那日不可能來臨。指揮是廖爸爸,廖爸爸也好棒,很生動、活潑,抓的也好準哩。聽完八部合音,就是美好的休息時間,大家像一年沒見過食物一樣地衝上烤山豬肉桌,不大的桌子周圍擠滿了人,還有小米酒供應,之前我只喝過清酒、香檳、葡萄酒這些濃度極低的酒類,小米酒沒嚐過,原先還有點怕怕的,後來想說入境隨俗,有氣度的兒女是不會畏懼這杯酒的,便豪爽的喝了,一喝,驚為天人,太好喝了,甜、香、溫、順,沒什麼酒味,不會辣,有點像可爾必思,非常好喝啊!讓我忍不住多喝了幾杯,但大家都誤會我了,我真的沒有喝很多!後來廖爸爸也不倒給我了,可是廖爸爸問了我的名字,我很開心阿,廖爸爸是那麼好的人,據有吃烤山豬的同學說,山下的烤肉根本沒得比,我不好意思又喝小米酒又吃烤山豬肉,所以沒吃,但一點也不覺得可惜,幸福有一些就好,太多會被老天忌妒的。晚會結束,走回虹谷路上,我的心情忒好,蹦蹦跳跳的回我們的家,天空暗暗亮亮,星子幾粒,與我一起飛跳,只是他們在雲端那頭,抬頭仰望,好像全世界與我一起跳舞,跳著小米酒之舞、跳著豐收之舞,我會拉著裙襬、踢著皮鞋,摟著星子的肩,搭搭搭的一起彎腰、轉圈,也許我是醉了,大家都這樣說,那至少我的酒醉也是既浪漫又有品的。浴室不多,大概四五間,學姐待我們很好,讓了木屋裡的兩間給我們,我們就在浴室外聊聊天,大家都悠悠閒閒的,已經很久沒有這樣了,從上學期第一次段考後,我們都太忙了,忙的毫無頭緒、沒有目標,雖然浴室等了很久,那也是一段很好的時光,我的臉一直紅紅的,也許是剛剛跳舞跳的太激烈了,不會是酒醉,洗完澡,累了,我們一點多、兩點睡了,很抱歉沒有全程參予穆妮學姊那邊的夜晚,我跟阿芝蓋同一條棉被,我相信我的睡姿,可是試過的人都說好呢!畢業旅行的同床同學、姐姐、媽媽…只有人家打擾我的份,可沒我打擾人家過。

 

        第一天結束,結束在星光稀疏,卻熱情、溫暖的夜晚,有車上的卡拉OK、曲冰遺址的低語、八部合聲、廖爸爸的厚實嗓音、小米酒的舞曲、還有床頭窗外的蛙鳴,伴著我們入寢,我們已經死去,明天又要重生。但幸運是這樣如影隨形的伴隨著我們。


恩,第一天,3032字。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