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專研一年,匆匆忙忙,也就過去了。做過的事似乎很多又似乎還好,但對我而言,是一場邊走邊體驗的歷程。

      
         
一升
二暑假,線上六人討論會總是沒有到齊的時候。開學,討論題目,
有了地下街、西門町創意小店、超市這幾個選項,
開始實察─台北車站三條地下街
+東區地下街+
中山地下街實地走過,信知一雙好鞋之必要,
主要的問題是剛開始也不清楚要看什麼,就只有整體性的概覽,也沒什麼紀錄。
誠品這個題目則是半路殺出,構想並不明確,只有大概的方向,但基於某種特殊的感覺,
很想要進行這個題目,也覺得這個題目應該是可行的,很明顯的就是比較喜歡人文地理。
決定分組與題目的下午,三個題目各兩個人支持,大家擇題大都考量興趣或覺得可以研究,
於是只能抽籤決定,但總是有兩個人會無法選擇自己最想要研究的題目,這是分組時的一個困難。

        九月中分完組後,就開始實察,三個人每個周末都排給了台北市十九家誠品,
一直抱怨東湖店多遠多遠,也是生平第一次坐公車坐了一個小時之多,
到了每家店,幾乎都會忍不住買一兩樣東西,實察後。
一邊實察一邊蒐集資料,但我們蒐集資料可以說很沒有效率,網路搜尋找到的都差不多,
雜誌找出來看後也沒有影印,而且幾乎都在專研課才會進行,
去國圖找了相關論文看到昏頭,但感覺沒什麼作用;也排了可以先寫的動機目的完成時間表,
但幾乎沒按照那個出來,多是只有一部份一部份的資料或文字,
小小的成就也只有整理了分店的相關資料與訪問誠品公關,
分店資料依我們討論出的三種經營型態分類。訪問誠品公關令人不知該怎麼說,
一剛開始三個人推托打電話,打了電話又轉不到公關部,好不容易連絡到,
訪問當日下午十萬火急地衝到信義誠品,訪問時焦點不一樣、認知不一樣…,
感覺很糟糕,甚至被建議應該要換題目,她們讓我覺得我們很無知、很愚蠢
〈是的,我們是只去金石堂的,會把誠品講成是書局,看事情的角度總是很功利,
沒聽過詹宏志,架上新書只知道風動鳴或懈寄生,我們是只會讀書的北一女〉,
訪問完,我們連一刻都無法忍受立刻離開。

後來請 教授讓我們諮詢,為了諮詢,把架構排出來,我們這組架構並不特別難排,
教授為我們講了幾種可能,與趕美討論過後,還是依照我們原來的架構,
之後也幾乎沒有改變。再後來請 老師讓我們諮詢,
我們這組的大問題也浮出來,就是經營型態分類的依據,
當初我們在分類西門店、台大店時就遇到不知該怎麼分的困境,
結果我們仍是依照最初的構想。我覺得在一直討論或疑問的過程中,思路會越來越清晰,
更正確地講,就是能清楚的知道自己要選擇什麼。
〈感謝趕美阿,是趕美一直很冷靜很穩定的支持我們、跟我們討論,
我們才不會一直游移不定,一直陷入是不是我們想的不對〉

        就這樣到了十二月中,成果仍是不多,論文一小節都沒有,資料東一塊西一塊,
只要遇到段考,就等於空白了一個多禮拜,而我們又不太積極,
真所謂不見棺材不掉淚阿!!直到十二月底在趕美規定期末考前要發完問卷的情況下,
才知道事情的嚴重,趕快印問卷、發問卷,問卷題目修過一次,但後來還是發現有些問題,
發問卷的過程又是很長的故事,天知道我有多厭惡發問卷,
雖然第一次的成果很好,但站在風中臉頰被凍僵,背書包背到要有五十肩,
看著人來人往的經過,不知該問哪一個─是四十歲的太太還是二十幾的時髦女─哪個會願意呢?
多半的情況是選了個自認安全的趨前,確反被人冷漠不語的態度給刺到,
雖說這是發問卷一定會遇到的,媽媽也說出社會就是這樣,
我也一再與自己對話,真發不下去,就去旁邊整理問卷或發個呆,振作起來又是好女兒一枚,
珮樺則是被想要回家的動力一路驅趕,我們三人就這樣,
遇到鼓勵我們的、跟我們討論的、幫忙學妹的、好玩的有趣的討厭的,
就會跑到另一個人旁邊等她發完或是直接跟她講起來,
其實那時候很開心,三個人為著彼此的分享而鬧鬧笑笑,
像是故意去問香港觀光客或是遇到五十幾歲的學姊叫我們加油,遇到奇怪的人一直看我們主動來寫問卷,
附中畢業人說我們好認真,一個太太說我看起來像小學生,
遇到要去跨年的治愷老師,覺得我們有錢拿的人,被我磨到終於願意寫的人,
好心的情侶檔跟我開玩笑,壞心的男朋友拒絕女友幫我們寫問卷,
很多人都有點困擾,但還是皺著眉頭填完,
跟我抱怨說怎麼那麼多題,我陪笑說不多不多,只是文字看來多而已,
敦南店很多人不願意填收入,台大店很多人說沒什麼收入,
研究出來年輕男生拒絕率低但都不太敢去問,想辦法幫寫問卷的人擋風,
在台大店許下發到多少份才能吃一串糖葫蘆的誓言,然後從七十份到八十份到九十份,
終於吃到一串草莓糖葫蘆,姐姐還說幫我叩台大親友團,
跨年那日也是在發問卷中度過,感覺好像一整年都會跟論文有關係,
站很久,從天亮到天暗,人群來來往往,腳底很痛,天氣很冷,這就是一年的開始與結束。
禮拜三下午、禮拜六日下午早上,穿著制服與大外套,拿著板子,
帶著笑容,盯住目標,趨前,愉悅地開口:您好,我是北一女中的學生,
目前正在針對誠品進行一項小論文的研究,可以麻煩您幫我們填一份問卷嗎?

        終於發完問卷了,寒假也要開始了。可是我們三人都要去曲冰,放下一切去了曲冰。
回來之下午開始練樂隊,每天早上帶著筆電約在珮樺家或是我家或是丹堤,
閒散地吃了早餐,就對著各自的筆電開始工作,我努力地點圖研究
ARCMAP

雖然學長有來教過,但實際自己摸索操作後才能真正上手,眼睛快要脫窗,
看到成圖自己也蠻高興的,彥如、珮樺也各自忙著把建好的問卷檔做成圖表,
那也是繁複無聊的工作,等到樂隊練完,就是過年,過年完也只剩一週就截稿了,
初五開始三個人又聚在一起,都到珮樺高級的家,
三個女的就這樣窩在房間裡對著筆電喃喃自語或抓狂,
你說商圈要怎麼寫嘛!你說區位分析要怎麼分析嘛!你說消費者特性要怎麼比較嘛!
沒有寫過小論文,都是抱著趕美的論文,看她分析是條列式還是段落式,
我的適合什麼,表格怎麼放,標題怎麼取,置中還是空格,硬著頭皮寫到後來,
看過趕美說要注意的地方後,才逐漸知道論文到底是要怎麼寫,彼此問問題,
大家一起思考討論,也會越來越清楚自己的論文是在幹嘛,
3/26前要寄出,3/25
才給趕美修改過一次,這還不包括動機、結論,
真正的論文都是在最後一週才生出來的,前面都只是資料的儲備而已,
當然這樣的下場就是那幾週每天都一點多兩點睡,
最後一天,在珮樺家待到十點多才走,回家又上線,我的部份很早就結束了,
於是我開始把所有的章節放在一起,做目錄、圖次、表次、參考文獻、附錄、頁碼,
這種很累又很不用大腦的工作,也迅速地幫彥如把來不及的結論這章寫完,
自己都不知道到底能不能用,可是因為整本論文都幾乎看完了,寫起來就很上手,
三點那段很累,可是又要幫珮樺想消費者特性,四五點的時候已經覺得沒什麼了,
等到五點,終於結束了,孩子出生了,在清晨時分,清道夫已經上工,隔壁阿嬷已經醒了,
我躡手躡腳回到床上。

        隔天開學考亂考一通,眼睛酸澀至極,頭也很痛,
但是還沒有印成五本、還沒有做成
PDF檔、還沒有寄出去,一下課,立刻回我家做PDF
檔,
但是一直無法下載軟體,我整個人快瘋掉,
珮樺打電話問英國的姐姐、彥如打電話問副教授爸爸,
終於用試用版弄出來時已經七點多了,我爸才剛幫我們買了燈籠滷味回來,
我們又立刻被珮樺的爸爸載到公館印論文,複印店的大哥人超好,我們雙面印已經很麻煩,
結果一下又彩色一下又黑白,在珮樺爸爸的凱迪拉克上等了一個多小時,
時間已經九點多了,很貴,孩子很漂亮,綠色雲彩紙,圖表都很美,
但是馬不停蹄,直奔北門郵局,跟曾雩她們碰面,從來沒有郵寄過東西的我,
只能一直問櫃檯先生,用牛皮紙袋硬把五個小孩擠進去,很怕過程中掉了就不能參加,
信封寫上北一女中,交給櫃檯先生,已經要十一點了,結束了,暫時的。

        在珮樺家,我跟彥如都被會自動升上來的馬桶蓋嚇到尖叫,
驚嘆超大按摩浴缸、三溫暖烤箱,從此也很喜歡在珮樺家上廁所,
畢竟不是每人家的馬桶都是可以洗屁股的,坐在餐廳和樂的吃著午餐時,
外面突然傳來大雨聲,可是天氣清朗,接著就看到大落地窗外有人正在清洗玻璃,
我們三個都愣住然後笑了出來,在附近誤打誤撞吃了很有名的日本拉麵店,
跟門房先生熟起來,樓下一直裝潢的店終於開了,是賣銅鑼燒跟大福,
每天都排了很多人,對面
BR4
也新開幕,那天也敲鑼打鼓的,我們在房內,
事不關己,
262路線上有珮樺家、彥如家、北一女、我家,因此成了262
慣用者,
背著筆電搭公車,成了城市的偽旅人。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